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

D.I.D.問答

有鑑於常常和同好談到D.I.D.的相關問題,想說藉此把常見的問題做個整理。

大約這十年來,D.I.D.漸漸成為一個BDSM討論中會出現的喜好,但是對於D.I.D.能夠有清楚論述的人卻不多。曾幾何時D.I.D.還被冠上了一些有趣的設定,常聽到包括一定要矇眼堵嘴,一定要衣著完好、一定要綁得像肉粽、一定不能有SEX的成分等等。我只能說D.I.D.這個字眼剛開始被使用的時候完全沒有這樣的設定,可能是某些人認為自己的喜好可以代表整個D.I.D.,或者是受到某些日本網站的影響XD,大家對D.I.D.的認知反而狹隘了起來。以下就我個人認知,把常見關於D.I.D.的問題稍做整理,歡迎來鞭XD:

1.到底什麼是D.I.D.啊?
答:D.I.D.是Damsel in Distress的縮寫,直譯是憂慮中的少女,是一種常見於圖畫、文學、電影等藝術作品的情境和橋段,例如神話故事中被怪物捉走禁錮,等待著英雄前來解救的少女;或者電影中遭到歹徒綁架挾持的少女等。也就是說D.I.D.是一種意象,而此意象因為很適合詮釋施行SM中的某些狀態,被引申為一種SM的喜好。

2.D.I.D.有特定的玩法嗎?
答:承上題所答,D.I.D.是一種意象,而沒有特定專指哪些玩法,所以依我所見,能夠塑造出壓迫情境的都能算是D.I.D.的玩法。你可以建議如何營造出D.I.D.的情境,但不能明白指陳哪種玩法屬於D.I.D.,而哪種不算D.I.D.。

3.玩D.I.D.一定要矇眼或堵嘴嗎?
答:承上兩題所答,D.I.D.既然只是一種情境,而沒有特定玩法,當然沒有一定要怎麼做才是屬於D.I.D.的玩法囉!(有興趣的人可以去GOOGLE一下Damsel in Distress的圖片,看看矇眼或堵嘴的比例高低。)

4.玩D.I.D.不能有性的成分,甚至要從頭到尾保持衣著完好狀態?
答:這就好像玩SM該不該包含性的成分一樣,堅持包含或者堅持不包含,都是屬於個人喜好下的選擇,只要雙方有共識就OK,用欺騙或者強迫等違反對方意願的性都是不OK的。就像SM一樣,每個愛好者有自己的個人堅持,但請別規定別人非得怎樣玩,不然就是假XX,那樣只會顯得腦袋很狹隘。

5.玩D.I.D.很容易變成純綑綁,綁起來之後就不知道要幹嘛了?
答:綁起來後不知道要幹嘛完全屬於個人問題,請不要牽拖到D.I.D.身上。D.I.D.的重點根本不在於綑綁,而是如何營造出帶有壓迫和焦慮的情境。如果綁起來之後就不知道要幹嘛,很顯然是因為你本來就只想綁起來,然後不想幹嘛,或不知道還可以幹嘛。

6.那D.I.D.到底要怎麼玩阿?
答:只要有安全和雙方共識作為前提,想怎麼就怎麼玩阿?SM中的綑綁、羞辱、控制,都是很好的元素,至於怎麼動手和營造就看S的手腕了啊?

7.玩D.I.D.要注意哪些事情?
答:首先最重要的當然是注意安全阿(廢話)。其實就和SM關係一樣,一定要以尊重為原則,知情同意為前提,並請多溝通以了解對方的想法,會讓你們的D.I.D.更好玩噢。

8.要如何營造D.I.D.需要的刺激和壓迫感呢?
答:所謂太熟不刺激,不熟太刺激,像這樣一段關係需要深度互信作為前提,但太過熟悉彼此卻又會造成不刺激的矛盾。要拿捏好信任和刺激間的平衡和尺度,才能營造出合適的壓迫感。

此篇會持續更新

1 則留言 :

  1. 路人同好經過,真是好文
    希望有機會能一起交流心得^^
    信箱alex40630@g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